有劇透。導演解讀:冬兵的善良,回歸Bucky的初心   <<<重點是這個!

本文出自 守望好莱坞  原文網址請點:X


  周文韜、nemo/文  


 

  《美國隊長3》結尾有兩個彩蛋(第二個在全部字幕之後,請耐心+頂住影院趕人壓力等待,如提前被掐記得抗議哦!),不僅補完了內戰的結局,也引出了一些漫威電影宇宙未來的電影和劇情,雖然彩蛋很短,但其中關於內戰多名關鍵角色的信息量其實不小。我們也特地和《美隊3》導演安東尼·羅素和喬·羅素兄弟聊了聊,請他們為大家解讀彩蛋背後蘊藏的故事:

  (提示:下圖↓之下有《美隊3大量劇透,請謹慎觀看!)

  第一個彩蛋

  出現在正片結尾,片尾動畫之後,滾動字幕之前。冬兵巴奇·巴恩斯在接受體檢,正片與鋼鐵俠的大戰中他的機械臂被打掉,雖然已換上了乾淨的白衣,殘肢依舊觸目驚心。

  這時美國隊長走來問他是否確定,冬兵說是,九頭蛇的改造仍未去除的他擔心自己再次失去理智,變成殺人機器,決定再度冷凍自己。

  冷凍操作完成後鏡頭一轉,身著異域風情服裝的黑豹提恰拉來到美隊身邊。美隊擔心其他人如果知道了冬兵在這裏,可能會上門。黑豹則說:讓他們試試看(來找麻煩)隨後鏡頭一轉,觀眾看到外面的景象,和一尊巨大的黑豹像——原來這裏正是正片中提到的黑豹統治的王國瓦坎達”(Wakandan)


  ·解讀:有錢有科技有武力(有顏),陛下才是真正開了掛的人物

  彩蛋展現了黑豹的正義感、心胸和遠見,如他在正片所說,不能被仇恨吞噬。雖然片中他全程追殺冬兵,但發現真相後他不僅阻止了幕後兇手澤莫自殺,還在彩蛋中説明了美隊和冬兵,也正體現出一個正義的王者形象。

  同時也首次揭露了漫威電影宇宙的黑豹故鄉瓦坎達的面貌。漫畫中瓦坎達是虛構的非洲國家,地處非洲東北部,與世隔絕,保持著非常原始的風情,但發展出了一套與其他國家完全不同的科學技術,在有些方面甚至領先於世界,比如電腦和醫療。也許正因為如此,冬兵才會來到這裏冷凍。

  說回漫畫裏的瓦坎達,這是一片神秘而酷炫的土地,由於盛產堅硬的稀有金屬振金”(即漫威電影宇宙中製造美國隊長盾牌的金屬,黑豹的制服也是它做的,所以刀槍火藥不入),瓦坎達非常富有,而因為是君主制,黑豹擁有本國大量財富,英國借貸網站Buddy Loans曾算出黑豹的財產有5000億美元,《時代》雜誌更算出他的財產高達90.7萬億美元!感覺已經數不出是多少個零了……這幾項統計封他為史上最有錢的超級英雄,蝙蝠俠、鋼鐵俠等著名有錢人的財力根本不夠看。當然大家也知道漫畫的設定也就是編劇大筆一揮,而且外部人士給虛擬人物統計財產當然也不准,所以不要太當真。

  此外,瓦坎達還保留著很多古老的一面,比如嚴格說來,比起超級英雄,黑豹更應該算是當地的勇士繼承的古老名號,他們通過一系列傳統儀式和考驗獲得名號,靠只生長在瓦坎達的心形藥草得到超人類的速度、敏捷、力量、耐力、治癒速度和視覺、嗅覺、聽覺,高科技的振金服裝也帶著項鏈等民族元素。

   

電影宇宙的黑豹和瓦坎達的具體設定還有很多未解之謎,但從彩蛋中可以看出:這個黑豹和他的國家也是既有錢又有科技又有武力,所以那句讓他們試試絕對不只是高冷的陛下在撂狠話,他有能力保管冬兵。

  ·導演解讀:冬兵的善良,回歸Bucky的初心

  這段故事很可能預示了漫威電影宇宙未來的電影情節。談到冬兵之後的故事發展,導演安東尼·羅素透露:關於Bucky的結局有趣之處在於:在這次被凍起來前後,他還是政府的通緝犯,而他被黑豹帶到了瓦坎達,那就可以有一條很有意思的故事線:政府會發現他在瓦坎達嗎?他們會去找他,試圖捉拿他嗎?他被凍起來了,但他可不一定是安全的。看起來很像《黑豹》單人電影的情節,萬一不是,也可能在《複聯3》中涉及。

  而冬兵主動要求被凍住一事,也是這一部中難得體現他的性格特徵的時刻,他在《美隊3》被不少人吐槽是麥高芬,即雖然戲份不少,但其實主要是用來被推動情節,展現不出他是什麼樣的人,也看不出他心裏在想什麼。但冬兵的性格+舊時代的行事風格+充滿罪惡感的矛盾心態,讓他說得少、做得少、不太自我表達和辯護的行為某種程度上可以理解,片子也有不少細節暗示了他的心態。而這段回歸冰凍,則明白揭示了他善良的本質。美隊雖然不捨得好友,但他知道這是最正確的選擇,最能保證Bucky和世界的安全,所以他除了讓冬兵想清楚,並沒有出言勸阻——兩個人的目的都是做正確的事情。

  喬·羅素談到冬兵的所為時表示:這正讓觀眾看到了他們起初認識的那個巴奇·巴恩斯。在這部電影中,他既不是Bucky,也不是冬日戰士,他是卡在兩者中間的那個人。但當他沒有被控制意識的時候,他是個好人。他有點像《化身博士》 (Jekyll and Mr Hyde)的感覺,有可能被壞人利用的暗黑一面。而他自己很清楚那一點,所以他選擇了再次被凍住,他的心是善良的。

  ·後續:黑豹單人電影

  漫威將推出黑豹單人電影,2018216日北美上映。一般認為黑豹是史上第一個主流的黑人超級英雄,而《黑豹》也是漫威電影宇宙第一部黑人超級英雄電影,繼續由查德威克·博斯曼飾演黑豹,目前風頭最勁的年輕黑人導演瑞恩·庫格勒(《奎迪》《弗魯特韋爾車站》)執導。更多選角資訊大約在夏天之後公佈,明年開拍。

  第二個彩蛋

  出現在片尾字幕滾動完之後,蜘蛛俠彼得·派克從機場大戰歸來,受了些傷。躺在床上的他被梅嬸問怎麼回事。小蜘蛛隱瞞了無護照出國參加復仇者內戰的事,只說和從布魯克林來的男生史蒂夫(美國隊長)打了一架,對方還有個個子很大的幫手(巨蟻人)。梅嬸還真就給蒙過去了,但這過程中小蜘蛛手腕上手錶一般的蛛網發射器(應該就是鋼鐵俠給他改造過的那個,所以他才發現了驚喜)開始發光,他趕緊把它藏起來。梅嬸離開後,彼得玩起蛛網發射器,發現它發出光來,在天花板上投射出了一個蜘蛛俠的腦袋的logo

  ·解讀:鋼鐵俠作風的蜘蛛俠新裝備

  蜘蛛俠是漫威電影宇宙的新角色,《美隊3》是他首次亮相漫威電影,而彩蛋中他的表現真的是一個可愛的少年,也再度強化他僅15歲的年齡設定,比前幾部別家拍的《蜘蛛俠》電影都要小。這版梅嬸也變得更年輕漂亮,但仍充滿濃濃的慈愛和關切,畫面很溫馨,想必蜘蛛俠的fans對這一幕會很親切。

  和蜘蛛俠打了一架的美國隊長確實是布魯克林小子,所以小蜘蛛跟梅姨說的還真不算百分百謊話,而梅姨之所以聽說他跟布魯克林來的人杠起來了就說希望你有好好回擊,是因為現實中紐約的布魯克林和皇后區本身有宿敵關係在,兩地的人經常互相吐槽。導演喬·羅素也提示,這個梗也讓此處和之前隊長和蜘蛛俠的對打+“你是哪兒人的對話多了笑點。

  而他玩出來的那個logo,應該就是漫迷熟悉的蜘蛛射線,它除了能照明,也是用來對罪犯宣告蜘蛛俠的到來,不過漫畫中這個裝置經常是在蜘蛛俠的腰帶上,這次是在手腕上,logo的樣子比漫畫中的也更時髦,一堆類似電腦圖示或APP圖示的符號充滿了當代科技感,也很符合他話癆的電腦小天才設定,而且會不會暗示著它比起傳統蜘蛛射線,有著更多功能?

  看起來蜘蛛俠此前不知道新裝備裏還帶著這個裝置,不過在羅斯將軍如此緊湊的“36小時內把美隊他們給我帶回來時限中給蜘蛛俠升級裝備時還加上蜘蛛射線的小驚喜,既很有鋼鐵俠的明騷風範,也似乎能get到他對小蜘蛛的疼愛。內戰虐得這麼狠,鋼鐵俠的日子很不好過,這個小細節也在大片的虐中透出暖意。

  ·導演解讀:蜘蛛俠需要鋼鐵俠,鋼鐵俠也需要蜘蛛俠

  喬·羅素表示,《美隊3》中他們希望建立的鋼鐵俠和蜘蛛俠的關係正是這樣:托尼是蜘蛛俠的導師”(mentor)角色。從蜘蛛俠射線這些小細節,能看出鋼鐵俠對小蜘蛛非常上心,為什麼呢?這正強化了鋼鐵俠在內戰中的心態:在超級英雄界經驗尚淺的小蜘蛛當然需要別人帶領,但鋼鐵俠同樣需要這樣一個人來供他指導,喬·羅素說:我們覺得在漫威電影宇宙引進一個像蜘蛛俠這麼年輕的角色是很有趣的,他與那些年紀比較長的角色形成了鮮明對比。而托尼,如今的他在努力尋找生命中的一些東西:小辣椒離開了他,他為奧創而感到非常內疚,他正需要像蜘蛛俠這樣的存在,他需要去教導某個人,需要某些事讓他對自己有好的感覺,他需要拿出一些正能量,所以教導蜘蛛俠這件事,對鋼鐵俠是很重要的。

  蜘蛛俠是喬·羅素從小到大最喜歡的漫畫英雄,而這次蜘蛛俠的表現讓他非常高興,和鋼鐵俠的化學反應也讓他驚喜。

  而如今在電影螢幕上看到鋼鐵俠帶領蜘蛛俠成長,非常讓人感慨——這跟《內戰》漫畫走向是一個鮮明對比,喬·羅素說內戰漫畫中蜘蛛俠和鋼鐵俠的故事讓人心碎。的確,漫畫中小蜘蛛因為鋼鐵俠而暴露了身份,被超級罪犯追殺,最傷心的是梅嬸被殺死,為了救回梅嬸他又失去了和瑪麗·簡的婚姻和孩子……也是這個故事中鋼鐵俠最大的黑點之一。唏噓的是其中很多事並非鋼鐵俠有意造成,但因為複雜的內戰形勢和人性,他對於蜘蛛俠的遭遇有很大責任。

  ·後續:蜘蛛俠獨立電影

  這個彩蛋自然是在預告漫威和索尼聯手製作的新版蜘蛛俠單人電影《蜘蛛俠:返校節》(Spider-Man: Homecoming),它和之前的5部《蜘蛛俠》電影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這是首次有漫威參與創作的蜘蛛俠電影!人氣極高的小蜘蛛雖然是漫威英雄,但此前電影版權並不屬於漫威影業,而索尼在製作了票房和口碑不佳的《超凡蜘蛛俠2》後,終於在20152月宣佈與漫威影業達成協定,蜘蛛俠進入漫威電影宇宙。

  自此以後,漫威就可以在他們的電影裏使用蜘蛛俠這個角色了,索尼和他們合作的新《蜘蛛俠》電影也能安插漫威的超級英雄。該片已命名為《返校節》,將在201777日北美上映,由《小丑》《警車》導演喬恩·沃茨執導,除了19歲的湯姆·霍蘭德繼續飾彼得·派克,依舊美麗的瑪麗莎·托梅飾梅姨,小羅伯特·唐尼飾演的鋼鐵俠也已確定會現身該片。

  好了,真正的結尾彩蛋(並不是)……鋼鐵俠跟梅嬸當年的緣分↓(1994年影片《我心屬於你》)

 

 

arrow
arrow

    Pin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