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其實Captain America也是Winter Soldier嗎?「Cap是真正的winter soldier,他會為了堅持原則,在最黑暗的冬天裡戰鬥。」

 

是的,請不要懷疑你的眼睛。

事實上,在美隊2藍光DVD 所收錄的導演及編劇講評中即有提到這個部分:

「導演自己也提到潘恩的summer soldier和winter soldier,說winter soldier才是真正的士兵,電影裡Steve和Bucky都是winter soldier。Cap是真正的winter soldier,他會為了堅持原則,在最黑暗的冬天裡戰鬥。」

03     

上圖截自 美队2评论音轨摘录(完)一文,內有講評詳細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入觀看。

 

在漫畫及電影中,winter soldier毫無疑義的是指Bucky ‧ 被九頭蛇拖回去洗腦後化身而成的殺手界傳說 ‧ Barnes,但從導演及編劇的講評裡可以發現"winter soldier"這個稱呼有著更深層的含意,意指那些在艱困環境下仍為理想奮戰不懈的人。

這個意涵並非電影所獨創,從下文可以發現,早在漫畫創作時Ed Brubaker就埋下這樣的梗,當你把美國隊長1、2集的副標並排來看會發現原來「The First Avenger」與「The Winter Soldier」指的都是Steve Rogers,果然是細節逼死人的漫威!美隊3沒有採相同脈絡真是讓人超失落!

----------------------

 

“冬日戰士”名稱的由來,為什麼Ed Brubaker在《美國隊長》裡會用到這個名字

 

感謝翻譯姑娘古月雨山喵 的慷慨提供,

原文出處:http://www.weibo.com/1822927115/B5uSdzaHQ?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418307332884

 

 作者:Glen Tickle   2014321

 


                                                                   ——“人們叫他‘冬日戰士’。”

 

隨著美國隊長2臨近上映,我很快對副標題的“冬日戰士”感興趣,想知道名稱的由來。結果我發現,這不只是漫畫作者Ed Brubaker隨便起的酷炫名字。該名稱來源於越戰,甚至可以追溯到湯瑪斯·潘恩(Thomas Paine)。

 

我第一次對“冬日戰士”名稱感興趣,是因為我在Jordan, Jesse, Go!節目裡聽到主持人Jesse Thorn反復提起,他有點不爽漫威用這個名稱,因為這個名稱和越戰冬日戰士聽證會有關。

 

我後來聯繫了Thorn,問他關於這件事的看法,下面是他的回復:

 

“我父親是一名殘疾老兵,他是‘越戰老兵反戰組織’(VVAW)的創始人之一。在冬日戰士聽證會期間,VVAW提供了很多美國服役人員的證詞,證明他們曾經犯下過戰爭罪。作證的士兵談到被摧毀的村莊,被殺的婦女兒童,他們揭露公眾不知道的老撾戰爭,我父親就曾參與過這場戰爭。到現在政府還不承認曾經有過老撾戰爭。冬日戰士聽證會是越戰有關討論中很痛苦,很重要的一刻。聽證會讓美國人直面他們的孩子以他們的名義在戰爭中所犯下的殘酷罪行。

 

“我不知道漫威的人是怎麼想的,用‘冬日戰士聽證會’給這麼個大片起名字。沒准他們知道聽證會,沒准不知道,沒准就是覺得這名字聽起來很酷。我說不好。我也沒看過電影。沒准和我想像的不一樣。但不論如何,我希望會有人看過電影后對名字感興趣,去多瞭解一下這段聽證會相關的歷史,去瞭解那些勇敢的人,他們上戰場,回來,然後繼續努力,想要終結衝突。

 

“如果有人想瞭解更多關於‘冬日戰士調查’的事,可以上網站:http://www.wintersoldierfilm.com 觀看關於調查的紀錄片。

或者,很簡單,直接去wiki一下。”

 

Thorn承認並不熟悉漫威漫畫裡的人物冬日戰士,我也得承認,聽到他在節目裡談起之前,我對冬日戰士聽證會也不熟悉。我去查了一下聽證會,還有為什麼越戰老兵反戰組織會選擇“冬日戰士”作為名字。

 

現任國務卿約翰·克裡1971422日曾在聽證會上作證,期間他解釋了這個名稱的由來:



“我們把調查叫作‘冬日戰士調查’。湯瑪斯·潘恩1776年寫到過陽光愛國者和夏日戰士,這些人因為條件艱苦,在福吉穀拋棄了革命,‘冬日戰士’就是來源於這裡,使用了相反的意思。

 

“我們來到華盛頓,是因為我們知道,現在必須做冬日戰士。我們回到祖國,可以一言不發,可以保持沉默,可以對發生在越南的事隻字不提,但我們認為,因為我們的國家正面臨危險,這危險不是來自共產主義,而是來自我們自己犯下的罪行,因此我們必須大聲地說出來。”

 

他所提到的湯瑪斯·潘恩的作品,來自作者177612月的政論《美國危機》,他寫到(重點是我自己加的):

 

 這是考驗人們靈魂的時刻,那些歲寒不經霜的士兵(summer soldier)和只能見陽光不能見陰霾的愛國者們(sunshine patriot),在這個危機中將會動搖退縮而不敢再為國效勞了,但是那些堅持下來的人們,現在理應得到人們的愛戴和感激。暴政就像地獄一樣不易被戰勝,然而我們慰藉自己:鬥爭愈是艱難,勝利就愈加榮光;獲得愈廉價的東西,我們也就愈輕視,恰恰是昂貴才賦予每一件事物以價值。上天知道怎樣給予它的造物以適當的價格,而像自由這樣一件天賜無倫的物品,倘若不能被很高地定價,那才真是離奇。帶著一支軍隊來強行實施暴政的英國已經宣稱,她有權力(不僅僅是對稅收)“在無論任何事務上都約束我們”。如果這樣被約束還不算是奴役,恐怕世界上就沒有奴役這回事情了。這樣的宣稱也是瀆神的,因為這樣毫無限制的權力只能屬於上帝。”

 

【譯者注:本段翻譯節選自上海三聯出版社《美國危機》,柯嵐編譯】

 

當然漫威的漫畫《冬日戰士》肯定早於電影,儘管很多像Thorn一樣的人,可能在電影出來以前都沒聽過這個角色。

 

冬日戰士是作者Ed Brubaker在執筆漫威《美國隊長》漫畫期間創造的人物。

 

冬日戰士第一次出場是在2005年《美國隊長》(v5 第一期)。在漫畫裡,他的真實身份是詹姆斯·“巴基”·巴恩斯,美國隊長的前少年搭檔,大家都以為他在二戰裡死去。直到2005年,他都是漫畫界裡很有名的肯定不會復活的人物。

 

在《美國隊長》(v5 第八期)裡,神盾局局長尼克·弗瑞親自給美國隊長解釋這個名字:(見圖)

 


尼克·弗瑞告訴美國隊長:

 

“傳說他們把他凍起來,只在有任務的時候喚醒他。他被凍上五年……然後出來活動半年……所有目標都解決以後再繼續把他凍起來。”

 

我詢問了超級英雄研究人士,“瑪麗蘇”(The Mary Sue)網站撰稿人Alan Kistler,有關漫畫世界內這個名字的起源。他說其實和上圖裡弗瑞說的差不多,但Kitsler還給不太熟悉漫畫角色的人提供了一些背景故事:

 

“其實漫畫不是說讓巴基沒死,他還是死了。蘇聯勢力的人在水中找到他,用漫畫裡才有的黑科技把他復活,但他死亡的時間太長,大腦有損傷。他們給他裝上機械義肢,心想,好,這傢伙是美國隊長訓練出來的,我們可以讓他出任務。但其他時候他沒什麼用,所以他們就把他凍起來,有用再拿出來。

 

“因為他經常凍起來就是好多年,還因為蘇聯經常和冬季聯繫在一起,他的代號就成了冬日戰士。”

 

【譯者注:這裡和漫畫裡的內容稍微有些出入,建議自己看漫畫判斷】

 

看起來,起碼在漫畫裡,這個名字和我知道的“冬日戰士聽證會”沒有關係。

 

為了搞清楚為什麼有人會用“冬日戰士”作為漫畫人物的名字,我聯繫了用這個名字給角色命名的作者本人:Ed Brubaker。我問他為什麼選擇這個名字,是否受到“冬日戰士聽證會”的影響,他回答:

 

“我2004年時候想到的這個名字,那會我在投稿[美國隊長]。我很喜歡這個名字,聽起來就像是冷戰時期的俄羅斯殺手,我還很喜歡這個名字和湯瑪斯·潘恩的淵源,他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制憲元勳。‘夏日戰士’來自于《美國危機》,我認為潘恩的意思是,夏日戰士是那種只在輕鬆日子裡表現愛國的人,但冬日戰士是真正會為理想奮鬥的戰士。

 

“是的,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是在閱讀與越戰和冬日戰士聽證會相關內容的時候。我想我受到啟發,像這樣的名字,既可以讓人想到俄羅斯寒冷的冬季和冷戰,又可以和另外一場戰爭的惡行有關係,還能一路追溯到美國獨立戰爭。美國隊長裡的反派用這樣的名字,能讓人有很多聯想。”

 

知道Brubaker不只知道聽證會,還知道名字最原始來自湯瑪斯·潘恩的文章,確實讓人振奮。他給角色起這個名字,不只是為了聽起來很酷,確實經過很多思考。

 

我還沒看美國隊長2,但在漫畫裡,美國隊長最終成功讓冬日戰士恢復記憶,巴基必須面對他作為冬日戰士時所犯下的罪行。其中包括他在費城發起的恐怖襲擊,導致無數無辜人士的死亡。他其實可以讓罪惡感摧毀自己,做一個夏日戰士,拋下所有責任,但他沒有。

 

就像越戰期間真正的冬日戰士,巴基直面他的過去,但同時知道他並不受困於過去。他恢復記憶後,不只想起俄國人強迫他做的事,還想起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還有最初他為什麼會和美國隊長並肩作戰。他再次投身進他最初的戰鬥,最終接過美國隊長的頭銜,保衛他的國家。

 

我認為這個名字堪稱完美。

 

 

作者注:誠摯感謝Ed BrubakerJesse Thorn回答我的問題,同時感謝AlanKistler為本文所做的調查。

(圖片來自漫威漫畫)

 http://www.geekosystem.com/winter-soldier-history/ 

http://www.themarysue.com/winter-soldier-history/

 

 

arrow
arrow

    Pin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